脑脑脑电波

说好的万年不改名。科科。

千年隼就是Ben Solo?TFA和TLJ的角色隐喻分析

!想再补一遍tfa了

十月镇宣讲会:

汤上看到一篇说千年隼其实就是Kylo Ren/Ben的隐喻的帖子,很有意思。我把原po翻译了出来,并多加了一些自己的解释,翻译授权见后。




###前言


先啰嗦几句,其实这个想法还是挺新颖的。


一般而言,在比喻系统里,不论是梦境还是艺术创作,载具,建筑,场地,这种人可以置身其中的场景,大部分时候都是暗示你所处的环境,命运,背后的力量,故事的隐线,较少会直接用来比喻个人或者某个角色。


但如果它们足够独特的,甚至被赋予人格化,这个时候它们就会从场景,变为“道具”——比如说,可以用she/he称呼的爱车,个人专属的机甲;或者其中有生命象征的——比如花园,自然也可以来暗示角色心境。


千年隼就是前者的情况,但一般来说,个人专属的载具,几乎一定代表着它的主人。


好比前传里,Padme的飞船完全是她的象征,是外形上最精致的存在,踏上她的飞船意味着和她本人发生联系,甚至成为她意志的代行,从这个角度也可以去理解RotS里最后一段,欧比旺形象和Padme的叠加(她更换飞船也象征着这个角色的力量变动,这个就不展开了)。


而新三部曲里,虽然Ben Solo可能拥有对千年隼的继承权(只是可能),但目前无论如何也轮不到他开。


——重点也就在这里,在新三部曲里,千年隼其实是没有主人的。它一出场,就是一个“被丢弃的大垃圾”,嗯……




汤上的corseque做出了TFA和TLJ中这对隐喻的总结,Reylo前提。


因为是从Ben的角度去说明,有些地方可能会被误解在指责Han,但其实只是在阐述父子之间的沟通障碍的事实,这件事也是官方盖章的。


我的翻译还是比较水的,大家明白个意思就好。




###<the millennium falcon as metaphor for ben solo in TFA+TLJ>


By corseque


https://corseque.tumblr.com/post/170580246167




TFA里,失落的千年隼被Han Solo“夺回”,就好像这部电影中他试图夺回自己失落的儿子一样。




千年隼(Ben)在多年前被陌生的坏人盗走,接着又被废弃,但是Han从未放弃过对它的寻找。(在千年隼的信号回到雷达上的一刻Han就马上发现了它,就好像多年后再次遇到Ben他也马上去追逐了)




台词引用:(译注:不是连续的台词,但注意关键词)


\- Han: “Han Solo just stole back the Millennium Falcon for good.”


/我韩索罗彻底把千年隼偷回来啦。/


\- Leia: “You think I want to forget him? I want him back!” 


/你以为我想忘了他吗?我想他回来!/


\- Han: “Chewie, we’re home.” 


/楚伊,我们回家了。/


\- Leia: “If you see our son again, bring him home.” 


/如果你见到我们的儿子,就带他回家。/




台词引用:


\- Rey: “That one’s garbage!”


/那艘船就是个垃圾!/


\- Rey: “The garbage’ll do!”


/垃圾也成吧!/




千年隼(Ben)的“机关炮向前卡死了”(错误的行为),但是Rey调转了整个千年隼,让这个朝向的机关炮又排上了用场。




千年隼是Rey驾驶的第一艘飞船,靠千年隼她才得以头一次离开Jakku。




Rey马上诊断出了千年隼(Ben)的问题在于“动力源”。(译注:motivator,在英文中也指“动机”)


\- Rey:“If we don’t patch it up, the propulsion tank will overflow and flood the ship with poisonous gas!”


/要是补不上,毒气就会随着推进舱的泄露蔓延至整个船舱!/


最终Rey也成功的修复了这个危机,通过“胶带”。(译注:binding tape,很多种类的医用绷带也会直接用tape来称呼)




盗走千年隼的人在它的“点火线上装了个压缩机*compressor*”,导致Han没有办法驾驶好这艘船(他无法启动它)。




Rey并不赞成在千年隼(Ben)上安装压缩机这件事:“它给超光速推进器造成了太多压力”。(Ben被台球逼迫着压抑*compress*自己的情感,并导致不正常的情绪爆发)




最终 Rey“绕过了压缩机”,从而在Han无能为力的情况下恢复了飞船——Han仍在希望千年隼(Ben)像他从前所知的那样行动。




Rey一登船就在着手修理千年隼,但是我们却没有看到Han在寻回千年隼后进行任何保养和维修工作。(他去找Maz的时候把这件事留给了Chewie)




Han希望Rey可以成为自己的船员,有一部分是出于他发现Rey和千年隼的相性很好。等于意识到她可以成为Ben(千年隼)的好媳妇儿。(译注:这里只能按大意翻了www原句比这个劲爆)


\- Han: “I’ve been thinkin’ about bringing on some more crew, Rey. A second mate. Someone to help out. Someone who can keep up with Chewie and me, appreciates the Falcon.”


/我一直想扩充扩充人手,蕾伊。一个二副。一个可以帮上忙的人,一个能跟上楚伊和我,懂得欣赏千年隼的人。/




在去Ahch-to的路上,Rey坐上了主驾驶的位置,Chewie则还是副驾驶。Rey获得了对千年隼的控制权。




波格鸟把千年隼变成了字面意义上的“窝”。




Rey也是开着千年隼去找Ben,她把自己放在一个箱子/棺材里驶向她的哈迪斯(译注:reylo meta里常见的死神与少女说),而这个棺材上面写着一行字,“韩索罗的财产”。




Ben Solo的自我厌弃:“Blow that piece of junk out of the sky!”/把那个垃圾玩意儿给我打下来!/




在TLJ里,千年隼经历了一段重生的隐喻:经历爆炸,在Crait的狭洞中染红身体,穿梭而出。




Ben没有能力伤害Leia和Rey,而在影片的结束时刻,这两个人也在千年隼中保证了安全。




两部电影中,Rey都在登上千年隼前回望了Ben,把他的一部分随之带走。




###作者的补充


By corseque


https://corseque.tumblr.com/post/170580782282




TFA上映后,我有个朋友被完全激怒了。因为在影片中,比起Han,千年隼似乎和Rey更好。Rey比Han更懂千年隼,她就是无可抵赖的玛丽苏!Rey居然能指出Han在操作上的错误,编剧难以饶恕!“她不用比Han更棒啊!对剧情来说根本不需要!”


但是我觉着吧……Rey和千年隼的良好关系,一直是一种感情的隐喻——比起你疏远的父亲,你的爱人永远能以更深刻,更密切的方式理解你的情绪和需求。




###一点引申


corseque相信,在影片中还能找到更多支持她说法的证据。


我翻译的时候把TFA又过了一遍,确实如此,现在总结下来看起来是散点,但影片中其实是线性的。尤其是前半段,Rey解决动力源问题的时候,镜头一切就是Ben挥着光剑砸墙;而后来台球刚用Han刺激完Kylo Ren,切回来千年隼马上就是电力超负荷,冷却剂泄露……影片冲出现了多处千年隼和Ben的“爆发”的交叉剪辑。


当然,这种合并紧张节奏的剪辑方法非常基本,但因为有足够的文本暗示,这个理论对我来说是很有说服力。


另外,在以上的分析里,一直有一个角色被绕开了——Chewie。他也是千年隼的“拥有人”之一,他负责照看这艘飞船,照看Han,可能也见过小时候的Ben,现在在照看Rey。


之前看到过一个说法,大意是,Chewie眼睁睁地看着Kylo杀害了自己的挚友Han,还对Kylo实行了报复,但是当Rey打算去找Kylo的时候他倾听了Rey的解释,把飞船开到FO附近,支持她去冒险。他相信Rey的判断,他自己可能也认为Ben身上还有希望。


RJ在见面会上说过,原本要跟着Rey去找Luke的是BB-8,但是他和JJ商讨后把BB-8换成了Chewie。表面上来说,当然是因为Chewie和走天家,以及观众的情感链接,但深层来说,或许也是因为他未来,将会见证这个家族的更多Drama。说不定,他真的会再次帮助他们。




翻译授权:















评论

热度(11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